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综述

2018825日至26日,“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主办,青岛大学文学院承办。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彬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会长郑杰文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陈才智研究员、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副会长王德明教授、青岛大学文学院杨丽华书记,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陈才智研究员主持。在开幕致辞中,邵彬副校长介绍了青岛大学和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现状,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提出对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发展繁荣和带动青岛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进步的美好祝愿。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会长郑杰文教授强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能通过这次学术研讨,在中国文献学的理论方面,文学、哲学、历史等史料的整理和研究方面,以及文学史的研究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学术贡献。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郑杰文、陈才智、魏耕原、窦秀艳四位教授分别作题为《境外汉籍的存藏、编目与再生性回归》《关于元稹和白居易文献资料的整理》《<史记>修订本标点疑义》《殿本<帝范>源流考》的主题报告。其中,郑杰文教授在介绍了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相关情况后指出:当前,古代学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古籍的回归、整理、集合工作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空前重视,习总书记甚至将中华古籍整理工作和古代学术研究工作提到国策的高度,提到建立中华文化传统、国际影响的角度;在这个中华文化发展的关键性历史时刻,学界同仁责任重大,应借境外汉籍的回归、整理推动中华学术和文化的长足发展。陈才智研究员围绕《元白研究学术档案》的撰写,提出为了系统梳理元稹和白居易两位唐代大诗人对后世文学的影响,有必要全面收集和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同时,总结元白研究历史的目的,无疑也是为了指出今后前进的方向。《元白研究学术档案》旨在为20世纪以来的元白研究建立学术档案,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拓宽和加深对20世纪元白研究状况的了解和认识。

本届年会收到论文70余篇。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献版本考证、文献训诂校勘及文学史料整理、古代文学史料与文学研究文献三个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如陈才《上海博物馆藏四库全书本<晦庵集>残本述略》、王京州《<初学记>早期版本叙录》、方新蓉《宋代书坊运营模式、版权保护及对宋代文学的影响》、李玉宝《台湾藏明代上海孤本文集述考》、韩洪波《郑州大学图书馆藏包公故事宝卷叙录》、窦开虎《<孤本元明杂剧>的整理与校勘》、冀运鲁《论淮北汉画像石的文学史料价值》、张振龙《汉晋佛经翻译中“出经”含义考释》、黎臻《皇侃<论语义疏>的文学精神浅探》、李伟《晚唐墓志铭中的民俗呈现与艺术创变——基于新近出土晚唐墓志的史料》、范春义《<正气歌>多维立体传播及其原因试论》、石树芳《边缘的歌吟——论唐诗的民间书写》、唐旭东《论<尚书·大禹谟>的文体学史料价值》、王建生《南宋寓客及其文学活动——以江西上饶为中心》、王培友《论两宋理学范畴的诗学表达问题之历史客观存在》、伍光辉《方志文献与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严正道《论李绅<古风>二首的接受与阐释》、杨宁宁《史传人物赵盾对元杂剧<赵氏孤儿>的影响》等文。

本届年会还召开了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理事会,并在闭幕式上,由分会秘书长李梅训宣读新修订的分会章程。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实现了搭建会员学习和交流平台、促进学会和学术发展的预期目的。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为中华文学史料研究乃至中华文化、学术的研究和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大学 潘文竹 窦秀艳)









开幕式 郑杰文会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 主题发言



分会场一



分会场二



分会场三



闭幕式


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