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俗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18年年会”会议综述


2018年11月16-18日,“俗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18年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俗文学学会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部分科研机构和出版单位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96篇,其中小说研究类30篇、戏曲及曲艺研究类25篇、民间文学研究类14篇、宝卷研究类10篇,俗文学综合研究及其他类17篇。

开幕式由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主持,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廖可斌、中国俗文学学会顾问黄仕忠分别致辞。

大会的四场主题发言多位专家学者主持及评议。廖可斌、杜桂萍、傅承洲、徐大军、李永平、胡胜、张廷银、苗怀明、段江丽、李舜华、黄仕忠、左鹏军、徐永斌、万晴川、张云、程国赋、王立、崔蕴华、王丽娟等分别宣读了各自的论文。

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作了关于“稀见明代戏曲的文献学价值”的演讲,他谈到,明代戏曲是明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古代戏曲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充分掌握文献是学术研究的基础,编纂《稀见明代戏曲丛刊》的目的即在于为研究明代戏曲提供重要资料。《稀见明代戏曲丛刊》收录稀见明代戏曲79种,另收录230种明代戏曲的佚曲,为明代戏曲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有助于更完整准确地认识明代戏曲面貌,对研究明代特别是明代中后期人们的社会生活和思想感情,考察明代中后期戏曲体制和表现方式的发展演变,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作了题为“王季烈《孤本元明杂剧》校勘斟议”的演讲,他认为,上世纪40年代所出版之王季烈《孤本元明杂剧》作为校勘杂剧文献的一个很好的范本,但同时也存在值得商榷的某些具体问题。比如包括涉及戏曲表演方式的误解而改、对语词语源不明而误改、增字校改与不增字的校改、带方音词与同音语气词之改动、改稀见词为常用词、某些词异写、过度改订、误添删校文字等问题。总结归纳这些王氏校读杂剧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了解戏曲文献整理的历史有其意义。

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作了题为“论晚明小说戏曲中的‘写真图’”的演讲,他认为,中国古代小说戏曲与绘画艺术的关系相当密切,考察二者关系,可从四个方面探讨晚明小说戏曲中的“写真图”现象:一、统计这时期作品出现的“写真图”数量;二、考察“写真图”体现的名称、形式等特点;三、探讨这一现象兴盛的原因,主要在于人物画复兴,晚明社会、文坛上生命意识与自我意识的崛兴以及叙事文学题材自身发展演变的影响;四、探讨其功用,主要体现在对小说戏曲情节发展、对人物性格刻画与形象塑造产生重要影响。

大会进行了三个分会场、六个场次的会议分组讨论,并预留开放讨论时间,与会学者们就中国俗文学研究中的小说、戏曲、曲艺、说唱文学、民间文学等方面的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胡海义、王定勇、吴真各自为分会场作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程国赋作学术总结,谈到几点感受:第一点是俗文学研究的队伍不断壮大。一方面,中年学者继续在俗文学领域做深入探讨,在小说、戏曲、曲艺、民间文学等各个领域推出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青年一代学者迅速成长。第二点是俗文学研究视角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对俗文学文体、评点、观念、选本等做多方位的研究。第三点是研究方法多元化。包括文献资料的新发现取得突破、理论研究的提升、田野调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文学与文化结合等方式。纪德君教授最后致闭幕词,指出这是一次富有特色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与会学者发表了许多新颖独到的、有创新性与启迪性的见解,尤其是年轻学者已成为俗文学研究的主力军,这使我们对中国俗文学研究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中国俗文学研究一定能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会议最后颁发了“北京大学翁洪武科研原创基金学术奖”,该项奖励由本次会议所有与会学者匿名投票选出,旨在表彰本次会议所提交的优秀论文,鼓励俗文学研究界的中青年学者们再接再厉,产出更优质的学术成果。江曙《新式学生与近代短篇小说文体的演进》、赵毓龙《〈销释显性宝卷〉与“前世德堂本”〈西游记〉关系略论》获一等奖;胡海义《运河文化与西湖小说的兴起——兼论中国古代通俗小说的地理演进》、徐大军《我们能读到怎样的元代杂剧——依相叙事形态演进路径上的元杂剧考察》、尚丽新《宝卷中的“和佛”研究》等三篇获二等奖;李舜华《〈从礼乐到演剧:明代复古乐思潮的消长〉绪论》、吴真《旧书掮客与首发权——《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发现史之再发现》、吴肖丹《江户后期浮世绘版画的“转译”与水浒的传播》、陈燕芳《永乐颁降佛曲与明初儒生曲体观念》、邓雷《陈枚与〈水浒传〉》等五篇论文获三等奖。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纪德君 杨骥)

 


大会开幕式



廖可斌教授发言



黄仕忠教授发言



程国赋教授发言



纪德君教授发言



分会场(一)



分会场(二)



分会场(三)



优秀论文颁奖



与会学者合影